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公共卫生学院简介

    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广东省卫生干部进修学院卫生系。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广东省最早开设预防医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1986年成立预防医学系,2004年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已培养预防医学专业和卫生检验专业毕业生逾万名,为我国特别是广东省和海南省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坐落在环境优美的赤岗校区,办学条件优越。现有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2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院下设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儿童少年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卫生检验与卫生化学系和公共卫生实验中心。

    我院教师队伍力量雄厚,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高教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理事、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有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师德标兵和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为广东省预防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预防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广东省卫生检验与检疫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预防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预防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广东省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教学实验平台和公共卫生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公共卫生专业硕士授权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流行病学”和“卫生化学”;校级重点扶持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近5年,公共卫生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重大项目子课题、卫生部、国家药监局、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经费16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60余篇。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广州市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发明专利13项。公共卫生学院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承担省级教改项目7项,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培育项目2项。主/参编国家级教材50多部,其中预防医学专业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9部,卫生检验与检疫国家教材18部。

    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全国三等奖2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6个。获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一等奖1项。广东省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在校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论文50余篇。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

    办学50多年来,众多校友已经成为卫生行政部门、公共卫生机构的骨干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名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3人获得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1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及其配套规章的主要起草人之一。2人成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1人荣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1人现任广药集团总经理。校友在抗击“非典”中作出了重要贡献,196人受广东省委、省政府表彰,其中一等功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