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3年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所属新闻组:招生信息

   根据《广东药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规定,秉承“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招生工作规定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具体组织实施。

(二)根据实际需要成立4-5个复试小组,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成员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高、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人员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组长为具有正高职称的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配备秘书1-2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完成身份验证、操作复试系统、协调工作进度等相关事宜。

  二、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的确定

2023年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在符合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线)的基础上,根据各个专业及研究方向的招生人数及生源情况,进行差额复试,择优拟定复试人员名单。复试比例根据各专业及方向第一志愿上线合格生源不同复试比例不同,上线人数大于等于招生人数150%的专业,按招生人数150%复试;不足招生人数150%的专业,按实际上线人数复试。

三、调剂

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按照各专业缺额人数的150%差额复试。

接收考生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将提前在学院网站公布。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未有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我学位点将根据各专业方向缺额人数的150%,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挑选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复试时间

(一)第一志愿考生

2023 4 2日(星期日)上午900 开始

(二)调剂考生

具体以学位点所发复试通知为准(待定)

五、复试方式: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思想品德、外语水平、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本学位点复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全程录音录像,每位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复试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网络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均须采取“双机位”方式进行,操作规程见教育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中操作手册学生端(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应急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六、考核方法

(一)复试均为面试,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能力(含专业英语),其中,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在总成绩中占50%权重,外语水平能力(含专业英语)在总成绩中占50%权重;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二)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评分,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各按50%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以总成绩排序择优选择。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资格检查

学位点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新生入学复查时将进行再次核对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需将资格审核材料(将以下材料图片放到word中合成一个文档,每份材料放于同一页中,并保存为pdf上传,保证各材料清晰)于331日前,发送至chenmiao@gdpu.edu.cn邮箱。

(一)资格审查材料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初试准考证。

3)应届生的学生证、个人成绩单。

4)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及个人成绩单。

5)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6)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授课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8门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

7)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提交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8)对于在2023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9)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10)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11)报名时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学籍)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提供学生证的应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12)《广东药科大学招收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表 》(https://yjsxy.gdpu.edu.cn/zsgz/xzzq.htm),应届生考生由所在学院(毕业学院)签署意见并盖章。非应届生由所在工作单位或基层党组织开具,如无工作单位的,由档案存放单位开具。

13)《诚信复试承诺书》(https://yjsxy.gdpu.edu.cn/zsgz/xzzq.htm

(二)复试补充材料

我院根据复试要求,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情况的全面考察,请考生提供科研成果或相关论文、竞赛获奖、社会服务等相关补充材料,作为复试综合评价的评分依据。

八、复试结果

考生总成绩由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各按50%权重相加得出。第一志愿及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进入待录取名单(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优先进入待录取名单)。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放待录取通知。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九、监督与申诉方式

各复试小组的工作情况,由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监督。在复试环节安排纪检工作人员在场监督,确保招生工作的科学规范、公平公正。考生若对复试结果存有异议,可向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诉。

十、学院联系方式:
电话:(02034055355

联系人:陈老师

电子邮箱:chenmiao@gdpu.edu.cn



           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