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卫生毒理学专业介绍

所属新闻组:专业介绍

卫生毒理学是研究外源因素对生物系统的毒性损害作用,毒作用机制,安全性评价/危险性评估的科学。其主要的研究内容为外源化合物进入机体的各种可能途径(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及影响吸收的各种因素,包括化合物本身、机体机能状态及环境因素等;研究外源化合物在体内的转运、分布、贮存、代谢转化以及自体内排出的过程和规律;研究外源化合物进入组织、器官后与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在靶器官引起有害作用的过程和特点;从不同水平研究毒性损伤的机理;通过全面分析动物实验资料,综合评价在实际生产环境中,外源化合物对人群可能造成的危害,为制定卫生标准在内的各项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根据“3R”原则开展动物模型及动物实验替代方法的研究等。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预防医学、生物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掌握本学科先进的实验技术与研究方法,熟悉本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的能力。能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卫生毒理学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招生方向

1.环境与职业毒理学;

2.分子毒理学与遗传毒理学;

3.化学物质毒性及危险度评价;

4.动物模型及替代方法研究。

三、导师队伍与学科优势

导师的社会兼职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广东省毒理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山市食品安全专家组专家;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福利伦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毒性测试与替代方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实验动物学会标准化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药理毒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副理事长;日中化妆品国际交流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近年来,本学位授权点主持及承担的科研项目有: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质检总局项目等,获得经费85万元;与企业达成技术研发合作项目多项,获得研发经费30多万元。出版专著2部。

本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得独立硕士学位授予权,独立招生。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实行学分制,授予医学硕士学位。已毕业依托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招生的硕士研究生3名,现有在读研究生3名,1人的毕业论文被评选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本学位授权点将结合珠三角地区产业特点确定研究方向。依托广东省分子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和学校资源,培养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障居民健康与环境安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所需的人才。

四、就业方向及就业情况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治机构、毒理学评价实验室等开展毒理学研究的工作;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毒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开展相关管理工作。

就业情况:本专业依托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招生的毕业生,已毕业3届硕士生,实现就业率100%,主要分布在职业病防治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职业学校。2007年开始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下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以来,共毕业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人,均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到100%。在3个毕业生中,1人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所工作,1人在阳江市卫生学校工作,1人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2012年获得卫生毒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后,尚无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