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专业介绍

所属新闻组:专业介绍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融合了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卫生保健等相关学科,属于交叉学科。它是为了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是保护和促进妇女、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门学科。

一、培养目标

通过相关课程学习、实践锻炼和科学研究,培养具有扎实的预防医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发育行为儿科学及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本学科先进的实验技术与研究方法,熟悉本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开展专业技术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招生方向

1.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发育行为障碍神经心理机制及临床诊疗

2. 儿少生长发育与运动健康

3.妇幼营养与健康

4.儿童保健与妇女保健

三、导师队伍与学科优势

校内导师:杨文翰

外聘导师:刘新霞(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

合作导师:甘娟(广州市白云区妇幼保健院)贺静(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查达勇(广州市白云区妇幼保健院)

导师组社会兼职:

导师组集合了广东省内各妇幼保健医院及疾控中心等知名专家,兼任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及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委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残康会孤独症康复专委会及康复教育专委会常委、广东省儿科学会行为与发育学组委员、广东省临医会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青年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广东省微量元素学会理事、广东省公共营养师技能鉴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委员等重要学术团体兼职。

学科优势:

我院的“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硕士学位点于2012年在国家学位委员会允许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时申请并获得批准设立的,从201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术型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目前已形成以儿童青少年心理及发育行为为主要特色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在SCI收录儿科学TOP期刊JAMAPediatricsIF26.796)及JournalofPediatrics各发表1篇,营养学TOP期刊NutrientsIF6.706 1篇、农林科学TOP期刊FrontiersinNutritionIF6.5901篇,参编规划教材及专著20余部,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0多项。

四、就业方向及就业情况

就业方向:省、市、区各级卫生及计划生育机构(含公务员);各级妇幼保健院;各级临床医院的保健科;各级的疾病控制中心、儿童康复机构等单位。

就业情况:本专业从2012年开始招生,至今尚未有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