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公共卫生信息学专业介绍

所属新闻组:专业介绍

公共卫生信息学是一门涉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信息科学及管理科学的多科渗透性学科。它是在公共卫生领域系统地应用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的技术、方法与工具,开展理论科学研究和公共卫生服务实践的新兴学科。其研究任务是以信息科学的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支撑,实现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在内的公共卫生信息的电子化表示与存储、实时性检验与监测、网络化传输与共享、智能化处理与分析、综合性开发和利用;以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为指导,实现公共卫生资源配置的合理化、公共卫生服务设计的适宜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及时有效化的科学决策。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信息科学及管理科学的知识背景的,熟练掌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理论、信息处理与系统集成技术,以及现代的管理决策方法和技能的,能独立从事与公共卫生信息有关的信息组织与标准化、信息处理与数据挖掘或信息系统的集成与利用或公共卫生信息分析与决策等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招生方向

公共卫生信息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下设的二级学科,设有卫生信息决策支持、健康信息数据挖掘、公共卫生信息工程等三个研究方向。

三、导师队伍与学科优势

导师中有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2人,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1人,广东省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医学会医学教育与信息技术分会委员1人。

本学科充分利用信息学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学科交叉优势,以医药信息工程学院为主体,结合公共卫生学院的相关科研力量,开展学科的交叉融合及相关研究。本学科拥有信息工程研究所、广州大学城关联医学&移动健康公共实验室等主要科研平台,与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共同培养研究生。

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中管局以及广州市科技计划等项目20余项;与企业的横向合作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软件著作授权12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3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及论著30余部。

四、就业方向及就业情况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管理机构和医药企事业单位、IT行业、以及其它业务管理部门从事信息化设计、开发和管理等相关工作。毕业生能够系统掌握公共卫生管理学理论、系统工程思想、计算机与网络信息技术知识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理论;具有信息管理、检索、评价和利用等实际工作能力,特别是在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和管理综合素质的高级人才。

就业情况:本专业从2012年开始招生,至今尚未有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