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 正文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简介

所属新闻组: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2005年组建成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涵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下属的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二个二级学科,是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

学系主要承担预防医学和卫生检验检疫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Preventive Medicine》(留学生班)、《职业卫生工程》、《放射卫生防护与监督》、《噪声和听力防护》、《职业卫生应用技术》、《职业医学应用技术》、《劳动教育》等课程的教学。近五年承担省级教改课题项目9项、发表教改论文8篇,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8项。教学改革以课程思政为导向,基于职业健康智慧教学培训中心建立虚拟仿真教学平台、PBL教学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混合式教学模式、情景模拟教学模式等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近五年学系主持立项的科研项目33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11项、横向课题16项,发表科研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24篇,发明专利授权2项,在职业物理因素损伤(噪声性听力损失、振动病等)、职业工效学研究、环境微生物与健康效应等方向取得较好的研究进展,在广东省职业健康促进与教研中心框架下构建了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技术研究室、职业医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室、职业卫生工程研究室、职业工效学研究室等作为学系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