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简介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前身是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组,组建于1958年,后发展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2004年更名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同年承担了食品质量与安全的专业建设,2008< 年底,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为新组建的食品科学学院提供了重要的师资力量和仪器设备。

    主要承担预防医学专业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以及《临床营养学》、《特殊人群营养》、《功能食品学》、《食物营养与保健》等特色课程;卫生检验专业的《食品理化检验》课程以及临床医学专业、保险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预防医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依托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广东药学院创新实验及课外实验等项目,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目前主要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和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两个研究方向。主持完成省级课题4项,参加国家级课题3项,参加省级、厅级及校级课题多项,获得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主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案例版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和全国成人高等医学教育系列教材《临床营养学》;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食品理化检验》、参编卫生部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编委)和新世纪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创新教材《公共营养学》(副主编)以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案例版规划教材《儿童少年卫生学》(编委)。

    该系教师充分利用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参加专业相关评审、论证及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参与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工作;编写《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卫生工作手册》,为省质监系统食品监管人员培训班授课;为省教育厅举办的省学校食堂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骨干卫生知识培训班授课;为广东省餐饮服务培训食品安全员;作为考官参与广东省公共卫生医师资格技能实践考试;在多个学术团体任职: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广东省微量元素学会理事、广东省公共营养师技能鉴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作用。